广东教育系统首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问世 分大中小学三册

发布时间:2018-02-12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

“我们的心中有杆秤,端端正正做人,堂堂正正做事……”2015年4月3日,记者获悉,由广东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组织一批专家和教授精心编写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首发仪式在广州举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扽为大中小学三册

 

  南方日报讯 (记者/雷雨 通讯员/粤教宣)“我们的心中有杆秤,端端正正做人,堂堂正正做事……”记者获悉,由广东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组织一批专家和教授精心编写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首发仪式在广州举行。

  据悉,该套读本分为小学、中学、大学三册,其中“小学读本”主要以“图说”的形式,分为国家篇、社会篇、个人篇三大篇章,每一篇章都包含了相应层面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编者以每个关键词为线索,用“时代先锋”、“经典时刻”、“我来践行”等栏目体现读本的作用。中学读本和大学读本则分别以“例说”和“论说”为形式,通过丰富多彩的案例,或较为深入的理论论述、富有哲理的经典篇章,让学生们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逻辑,为将来步入社会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值得一提的是,这套读本十分重视展示岭南文化的优秀成果、广东传统民俗和改革开放巨大成就等广东特色素材,比如小学读本在介绍“富强”关键词时,就重点介绍了海上丝绸之路、广州十三行和广州港等,在介绍“爱国”关键词时,讲述了实业救国的印尼华侨张弼士的故事。

  如何让中小学生理解核心价值观?据这套读本“小学读本”卷的编辑、广东教育出版社文科编辑一室副主任王亮介绍,要让小学生能真正明白,就要借助日常生活中的事例,让学生感性地理解24个字,明白原来生活中这些人物、故事就代表了核心价值观。

  据悉,这套读本是广东教育系统推出的第一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该书出版发行后,将作为我省教育部门特色品牌活动“朝阳读书”的推荐读本,通过组织读书、征文、社会实践等形式,在全省青少年中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他们的价值判断力和道德责任感,培养求真、向善、尚美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