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楷模”黄建华:教师要善于处理三种关系

发布时间:2018-03-1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12月21日,“南粤楷模”、广外原校长、思想政治教育宣讲团首批成员黄建华教授应邀到西语学院与教师座谈,分享其成长经历和做一名好教师的心得。这是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宣讲团师德师风教育首讲以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之一。副校长焦方太出席座谈会并为黄建华颁发思想政治教育宣讲团成员聘书。


黄建华:“下扎实功夫才能有扎实学识”

黄建华与教师们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师大师生座谈时提出的“四有”好教师标准(即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的学识和有仁爱之心),希望教师们按照“四有”标准努力成为一位合格的好教师。他建议教师们要善于处理好三种关系:一是师生之间的关系。他回忆起中学时代一位老师以爱心感化其成长的故事,并引用法国一位教师在其墓志铭提到“我爱孩子就像农民爱土地”的话,鼓励教师们对待学生要有仁爱之心,要像对待自己孩子那样对自己的学生;二是同事之间或平辈之间的关系。同事之间要相互尊重,友好合作,相互促进,共同进步;三是长辈与晚辈之间的关系。晚辈要懂得尊重长辈,虚心向长辈学习,长辈要懂得扶持和帮助晚辈。只有这样,才能构筑一个和谐温暖的大家庭,共谋事业发展。


焦方太为黄建华颁发思想政治教育宣讲团首批成员聘书

黄建华结合自己早年艰苦而又刻苦的求学成才经历,鼓励教师们要善于克服各种先天不足和不利因素。他认为,只要发奋图强,尽管基础差、起步慢,最终也会出类拔萃。“下扎实功夫才能有扎实学识”,他还强调,只有扎扎实实才能成就真学问。

座谈会上,焦方太表达了对黄建华的敬佩之情,并希望教师们能以黄建华为榜样,争取成为一位既品德高尚、又有真才实学的优秀老师。


焦方太倡议教师们以黄建华为榜样

西语学院院长杨可等畅谈了心得体会,座谈会由西语学院党委书记方华主持,西语学院全体教师及党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西语学院座谈会现场

 

友情链接